成熟的凌雪要学会自己恰刀,被刀到都是策划的事,别找我

啊啊啊,谢谢大大,写得真棒,

张有容:

【满百粉福利梗】【伪装者】【楼诚】明诚家书(番外)

 

【明楼家书】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这是满百粉@太阳雪  妹子点的梗,希望看到大哥给阿诚第六封书信的回复。

 

【十八年四月十五日】

 

阿诚:

       来信收悉。

       对于你在信中所讲“五三惨案”之处置,为兄亦深感愤懑之余,倒未如你般震惊。你长处上海,仅对中国之时局关注,所见必是纷乱割据、战火疮痍。然,放眼寰宇,我们乃处于历史之变革时期,过去近百年,资源之战甚嚣尘上,列强以瓜分之势掠夺如中华之各国,引得硝烟遍野,民不聊生。战争与侵略归其根底,乃经济之需要,发展之必然。是故中华之出路,在经济之崛起,经济之崛起,在工商业之繁荣。我到巴黎求学,并非一时避事的求全之策,亦非承继家业的应势之举,实乃国家之需要,民族之需要。吾辈恰处救亡图存之际,当以担国家民族之大业为己任,综观当世之势,新的势力和新的国家在崛起,被压迫民族之人民在反抗,此乃艰苦卓绝之斗争,然,正义必将战胜不义,世界之格局必将随之剧变。

       吾辈中华之青年,当于困局之中保持清醒,既要知己,更要知彼。需知我是谁,我因何为我,我要到何处去,我如何去,此于家国于个人皆是课题。我要你读此信时,认真思考这些问题,细细回复我。

       世界之大,乃数倍于中华。过去百年,西风东渐之势甚重,先辈亦不懈探索,方知君主立宪之路难有所成,民主共和之路亦举步维艰。和平奋斗救中华之实现,当需吾辈上下求索,拓展眼界,丰富知识,以刻苦学习和勤勉工作建设一个国泰民安之新中华。

       至于你所讲参军报国之事,明家向来以“忠诚仁孝”为祖训,大者忠于家国、小者诚于己心。我赞赏你扛枪参军之勇气,却不认同你血拼厮杀之鲁莽。报国之路甚众,唯鲁莽者不可得。需知,以经济之手腕扼对手之咽喉乃上上之策,以筹谋不战而屈人之兵乃中策,以肉体相搏,杀一命抵一命,实乃下下之策。我知你年轻气盛,血气方刚,有满腔报国的踌躇,但我明家人凡事应三思而后行。我不在上海,你便是明家脊梁,此话我今日说与你,便希望你谨记。时局纷乱,有你在上海我才敢稍微放心。

       我在巴黎一切顺利,勿念。

       替我照看好大姐和明台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兄:明楼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十八年四月十五日

 

评论
热度(55)

© 太阳雪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