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熟的凌雪要学会自己恰刀,被刀到都是策划的事,别找我

马一个,万一看了呢

日照江南岸:

受之前看到的帝都东哥读书群启发,也去建了个魔都明家读书群。与CP无关,只为《伪装者》/民国相关的阅读交流,阅读范围为那个时代相关的一切文字作品(主要围绕上海,也可横向扩展至北平、香港、巴黎等同时代重要坐标)。如果大家有兴趣,还会组织博物馆考察,以及上海民国老宅走访,民国美食寻踪等活动(费用自理)。

因为读书活动会消耗时间,高三及以下的孩子就不祸害了,限收大一(含)以上同好,由于会涉及线下面基,坐标仅限魔都。群号196932269,验证信息“伪装者”。

注:非花痴群,只为让兴趣使我们的业余生活更有意义!欢迎书虫、考据党!

目前正在列书单阶段,约定每月至少读一本书。书目和读书节奏由群内姑娘商讨决定,并不会参考书单顺序。初期将遵从由短及长,由虚构类向非虚构类衍伸的顺序,以后可能会发展为同主题的几本相关作品同时阅读,以便对同一主题有足够深入的了解和充分的对比。

目前暂不要求书面书摘书评,但我们的目标是做有质量的阅读,因此鼓励大家在阅读时/后进行相关记录,以便交流。

----------以下是目前初步列出的书单,欢迎补充----------

虚构类(括号中为故事主要发生地)

张爱玲全集

鲁迅全集

《正红旗下》老舍(北平)

《我这一辈子》老舍(北平)

《京华烟云》林语堂(北平)

《风声鹤唳》林语堂(江南)

《朱门》林语堂(西北)

《啼笑因缘》张恨水(北平)

《金粉世家》张恨水(北平)

《北平无战事》刘和平(北平)

《雷雨》曹禺(无锡)

《日出》曹禺(上海)

《边城》沈从文(湘西)

《长河》沈从文(湘西)

《呐喊》鲁迅(绍兴)

《家》《春》《秋》巴金(成都)

《子夜》茅盾(上海)

《天香》王安忆(上海)

《长恨歌》王安忆(上海)

《繁花》金宇澄(上海)

《阮玲玉》赵玫(上海)

《金大班的最后一夜》白先勇(上海)

《金陵十三钗》严歌苓(南京)

 

非虚构类

《军统》沈醉/康泽ISBN: 9787503423475 (亲历者讲述)

《中统》陶蔚然/胡性阶ISBN: 9787503423468 (亲历者讲述)

《蓝衣社》ISBN: 9787802411784

《银元时代生活史》ISBN: 9787563365371 (书评摘录:这本书讲了一个人和一个时代,主要以经济为主轴,非常耐看。)

《老上海城记》ISBN: 9787545207040 (系列丛书)

《旧上海租界史话》薛理勇ISBN: 9787806189405

《薛理勇新说老上海》薛理勇ISBN: 9787545809091 (系列丛书)

《去趟民国》刘仰东ISBN: 9787108039132

《最后的闺秀》张允和ISBN: 9787108011398

《辛亥:摇晃的中国》张鸣ISBN: 9787549503247

《历史的坏脾气》张鸣ISBN: 9787515506876

《北洋裂变:军阀与五四》张鸣ISBN: 9787563398232

《笑谈大先生》陈丹青ISBN: 9787549500130

《黄河青山——黄仁宇回忆录》黄仁宇ISBN: 9787108015419

《历史的复盘》范泓ISBN: 9787549533527

《往事并不如烟》章诒和ISBN: 9787020044405


评论(1)
热度(442)

© 太阳雪 | Powered by LOFTER